新聞故事

香港聖殿興建始末

本文選自2006年12月教會出版的《利阿賀拿》,由布勞孟特長老和卡爾曼約翰長老編寫。

1991年春天,總會會長團要求當時由布勞孟特長老、韓森尤金長老和李伯特莫林長老所組成的亞洲區域會長團開始在香港審慎地尋找一個蓋聖殿的地點。他們找到了幾個地點,但在他們看來,都太小不合適,而且地價太高。興格萊戈登會長曾在該年四月親自勘查這幾個地點,他鼓勵區域會長團繼續尋找。

1991年底,又找到了兩個地點。一處是在政府開發計畫案的土地上,靠近當地稱為將軍澳的一個海灣。另一處可能的地點是在粉嶺。但無論是將軍澳或粉嶺的地點,對於要去聖殿的人而言,都不容易到達,或者不方便,於是繼續尋找。

可惜的是,時間不多了。如果香港要有聖殿,最好是在1997年7月1日之前建造完成。

為什麼要急著在1997年7月之前讓香港的聖殿竣工呢?在這裡談一點世界歷史可能會很有幫助。1898年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時,簽訂的一項為期99年的租約,將於1997年6月30日到期。1984年12月,中英雙方簽署一份聲明,確認英國政府將在1997年7月1日把香港歸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1992年6月區域會長團改組,布勞孟特長老、卡爾曼約翰長老、戴國源長老為會長團成員。

7月,興格萊會長兩度去電區域會長團,討論粉嶺及將軍澳的地點。興格萊會長也告訴他們,他和教會實物設施部門總經理西門泰德將於7月25日到香港選擇聖殿的地點。

興格萊會長和西門弟兄抵達時,布勞孟特長老和卡爾曼約翰長老帶著他們,從區域辦公室所在地甘棠第開始,看了六個可能的地點。(戴長老當時出差,不在香港。)看過所有這些地點後,興格萊會長、西門弟兄、布勞孟特長老及卡爾曼約翰長老與香港地區的四位支聯會會長開會。興格萊會長討論了他對這幾個地點的看法,並徵詢這幾位支聯會會長的意見。他發現他們會對他所做的任何決定都予以支持。

審慎考核各個不同地點一整天下來,大家都已精疲力盡。興格萊會長回旅館房間休息,並請布勞長老和卡爾曼長老隔天早上回來繼續討論此事。顯然區域會長團還沒找到興格萊會長可以接受的地點。

早上6:45左右,興格萊會長打電話給布勞長老,請他和卡爾曼長老早上8:00到他的旅館房間。西門弟兄在指定的時間也來與他們一起討論,這時興格萊會長拿出一張畫了詳細構圖的白紙給他們看。他在晚上已在心中勾勒出一棟約8層樓的建築,聖殿在最上面幾層,底下幾層則供其他用途,包括新的九龍塘教堂和香港傳道部會長公館及傳道部辦公室。因為要建造這棟新建築物,就必須拆除現在並排在狹小土地上的那些舊建築。興格萊會長解釋,這棟多用途的建築構想,有別於教會當時其他所有聖殿獨棟建築的傳統做法。

興格萊會長請布勞長老和卡爾曼長老說出他們的看法。他們都表示這種多樓層、多用途的構想以往從未考慮過,但他們非常確信興格萊會長已獲得靈感──甚至是啟示──知道主的旨意為何。

簡單討論了其他的選擇後,興格萊會長請這兩位弟兄一起祈禱。他先徵詢大家是否能讓他做禱告,然後與主討論了整件事情。他談到中國需要有座聖殿來祝福世界上這區域的人民。那禱告殷切且充滿力量,充分顯示他對所有亞洲人民的愛。

在場的那些人隨即回到九龍塘的地點,在那兒四處走走。他們穿越街道,勘查附近的環境,從各個角度檢視該地點,尤其要看看搭乘地下鐵來此是否方便。隨後布勞長老和卡爾曼長便送興格萊會長和西門弟兄到啟德國際機場。

興格萊會長回到鹽湖城後,把他畫的草圖交給聖殿部門,問建築師是否可以儘快將這構想

繪製成建築平面圖。該部門建築師看出這是擴充建築物用途的機會,便繪製了一棟更大的建築的平面圖──幾乎是興格萊會長當初構想的兩倍。為了建造這棟建築物,他們需要配合當地施行的建築高度限制及其他限制來做必要的更改。

平面圖繪製完成,便要申請這棟多功能建築的建造許可,但和香港當局協調了許多個月後,建築提案被駁回了。

在1993年4月的總會教友大會期間,興格萊會長請西門弟兄、布勞長老、卡爾曼長老和戴長老到他的辦公室。他詢問為何核准的過程進行得如此緩慢,要如何才能取得建築許可。區域會長團先提及興格萊會長先前在香港的經驗、為他們當時的內心感受做見證,然後異口同聲地建議教會重新考慮興格萊會長在香港最初的構想。

根據興格萊會長草圖的構想重繪的平面圖一完成,很快地便取得了各種必要的核可。短短幾天內,英國、香港及中國政府官員紛紛核發建造該聖殿的許可文件。

1996年5月26日和27日,興格萊戈登會長奉獻了中國香港聖殿。在奉獻祈禱文中,他說:

「現在,由於這神聖聖殿的奉獻,教會在這地區已趨於成熟。我們祈求,讓這靈魂的收成在將來仍如現在一樣能夠持續下去,您的人民在崇拜時能享有自由及保障,並且無人可阻礙蒙召來這裡的傳教士的服務。祝福所有善待教會的人、所有維護您子民的人,以及所有協助那些蒙召喚去教導永恆福音的人。我們祈求您的事工能在偉大的中國領域成長和興盛,願那些統治者能在任何時侯都接納那些蒙召喚和被指派為已顯示之真理的使者。」

布勞孟特長老於1988年被支持為七十員;卡爾曼約翰長老則於1984-2001年間曾任七十員。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