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

自1830年第一次英文版出版以來,摩爾門經至今已翻譯成82種語言,印刷總共超過一億五千萬本。摩爾門經獲形容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拱心石」。自開始以來,教會成員已視之為經文。

對教會成員而言,這並不表示摩爾門經取代聖經成為經文。教會成員在宣講福音和個人研讀時,會並列使用聖經和摩爾門。

後期聖徒亦視摩爾門經為偉大古代美洲文明的記錄。

書中記載,其中一個文明源於一位名叫李海的人,他和家人在約公元前六百年離開了耶路撒冷。他們去到海邊,建造船隻並越洋航行到美洲。

他們到達這個新世界後,家人之間不斷的不和使他們分裂為兩族,最後成為兩個敵對的國家。在所記載的一千年中,紛爭不斷發生,直至其中一個國家滅亡。

在這些記事中,亦包括一系列有關耶穌基督是世界的救主的預言和見證。當中一項重要的記載是,復活升天後的耶穌探訪新世界的人民。

摩爾門經記載,基督向住在古代美洲的人傳道時,建立了祂的教會,就像在舊世界那樣。

書中記載,基督探訪後的兩百年裡,人民都過着團結和繁榮的生活。

隨著時間消逝,很多人開始拒絕基督的教導。大部份人變得邪惡,一場嚴重的戰爭使整個國家滅亡。

摩爾門經講述這些事件是如何仔細地記錄在金屬頁片上。保管和增添紀錄的責任,由第一群離開耶路撒冷的人開始,之後一代傳一代。

其中一位最後的記錄者,是一位名叫摩爾門的古代美洲先知,他將數世紀的紀錄,在金頁片上節錄成較精簡的記載。

這些節錄了的紀錄由摩爾門傳給他的兒子摩羅乃。摩羅乃是其國家所知的最後一個生還者。他在臨終前將頁片埋藏在山坡中,該山山坡位於數世紀後的紐約州北部。

後期聖徒相信這個山坡就是今日的克謨拉山,該山坡位於紐約州的拋邁拉附近。1823年,摩羅乃以天使身份回到這裡,引領青少年時期的約瑟‧斯密到埋藏的頁片。約瑟‧斯密後來成立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早期教會歷史記載,摩羅乃把金頁片暫托給約瑟‧斯密保管,並准許 三個人親自看到金頁片,及另外八個人觸摸金頁片。這些證人寫下的見證,見於摩爾門經緒言之後。

約瑟大約用了三個月時間翻譯金頁片,並將金頁片交還給天使摩羅乃。摩爾門經於1830年在紐約州以英語首次發行。

1851年,摩爾門經翻譯成丹麥語,是摩爾門經的首個非英語版本。2000年,教會到達了新的里程碑,摩爾門經已翻譯成包括英文等一百種語言。摩爾門經的全書譯本現有八十一種非英語語言,選集譯本則有二十五種語言。

為使人清楚明白和強調摩爾門經的目的,在1982年時加上了副標題,使全名為──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

除了翻譯摩爾門經之外,約瑟‧斯密亦記錄了神給他的其他啟示。這些眾多的啟示,見於另外兩本現代經文:教義和聖約及無價珍珠。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