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摩爾門教徒是基督徒嗎?

這個在相信聖經的基督徒之間看似永無休止的辯論--「摩爾門教徒是否基督徒?」--在上星期又再帶出來了。這次,是在附屬於First Things雜誌且廣受注視的First Thoughts網誌上。

這篇文章與隨之而來的許多回應再一次顯示,在這場辯論中,雙方均有一些立場堅定的人。但不幸的是,他們總想要說服對方。對大多數後期聖徒而言,任何對於他們是不是基督徒的爭論,都是無意義的,皆因後期聖徒都知道自己崇拜誰為神的兒子,也跟其他教派的信徒一樣熟悉詹姆士王欽定本聖經中對祂那無比非凡的一生的描述。清楚一點說明,後期聖徒對這些重要教義的要點絕不含糊: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奉派遣到世上教導真理並救贖世人;祂死在十字架上並確實在三天之後復活;祂贖了世人的罪。

然而對一些基督徒來說,他們對「基督徒」這個詞的理解,源自一些與後期時代復興福音的教義體系不同的宗教論據與歷史框架。對他們來說,「基督徒」一詞通常狹義地指「信奉信經的基督徒」--一份在聖經著作完成後幾個世紀才出現,且不屬於標準聖經的一部份。這個詞的意義包括了奉行某些特定的教義與儀式,以及改變世界的基督教道德體系,也可包括接受聖經為無誤的,這幾乎、甚至完全否定他們視為正統以外的新啓示。

或者應從另一方面看。

當摩爾門教徒說他們是基督徒時,並不是指他們的信仰跟福音教派或是天主教或其他基督教派完全一樣。使用「基督徒」一詞也不是他們想為主流接納,那對後期聖徒沒多大興趣或關係。摩爾門教徒沒興趣去解釋語義或擁護尼西亞信經或任何其他新約時期以後所出現的信經,以得到傳統基督教派的認可。雖然許多人沒注意到摩爾門教徒與信奉信經的基督徒有著很多相同之處,但他們之間的分別仍然顯而易見。

後期聖徒尊崇聖經為神聖經典。他們珍視其教導,奉一生研讀其神聖的智慧與啓示。「翻譯正確」(信條第八條)的聖經是神的話。經過了數個世紀,由難免犯錯的人匯編、翻譯與謄寫,各種各樣的錯誤流入了聖經的原文中。但是,這並不能掩蓋藏於聖經中宏大卓越的真理。

摩爾門教徒說他們是基督徒,是因為他們跟隨耶穌基督。他們的宗教不僅教導他們信奉耶穌的教導,更要以祂建立的榜樣生活。所有基督徒都可以確認主所提出的兩條最基本的誡命——愛神與愛我們的鄰人。遵守這兩條誡命讓我們成為基督的跟隨者,不管對教義的理解為何。

在2010年四月的總會大會——一個以多種語言廣播至全世界教會成員的兩天講道會——我們很容易看到那「來跟隨我」的主題一再提起。以下可以看到一些本教會使徒所說的話。當其他基督教派的弟兄姊妹看到後期聖徒在生活中對基督的熱愛,以及對祂的話語的忠誠,他們一定能確定我們也是基督徒。簡單來說,我們是耶穌基督的跟隨者。如果不了解這點,就無法消除當中之間的誤解鴻溝。

多馬‧孟蓀會長

「弟兄姊妹們,感謝各位對耶穌基督福音的信心與熱忱奉獻……願主因你們努力跟隨祂和服從祂的誡命而祝福你們。」

培道潘會長

「遵行耶穌基督的福音向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耶穌所處的時代不容易,在教會的早期時代也不容易。早期的聖徒們被迫承受難以言喻的苦難和反對勢力。」

羅素培勒長老

「如果你們能夠選擇追隨基督忠實信徒的高貴榜樣,……你們的人生景況必定會十分美好」

亨利艾寧會長

「我們能夠幫助神兒女的最佳方式就是提供方法,在他們年幼時就幫助他們培養出對耶穌基督和其復興福音的信心。然後,在他們徬徨迷途時,我們必須在那信心熄滅之前,盡快重新點燃它。」

多馬貝利長老

「父母的職責是教導兒女明白耶穌基督福音當中的這些拯救原則,這樣他們就會知道為什麼要受洗,他們心裡也會有強烈的意袟要在受洗後繼續遵守神的誡命,使他們能回到神的面前。

「在準備教導耶穌基督的福音時,不用擔心會準備太多,因為不管上課時有沒有用到的福音見解,總是可以在家中教導。

「在家中教導耶穌基督的福音會讓我們的兒女有多一層保護,使他們更能與世俗的影響隔絕。」

陶德克理斯多長老

「如同先知阿爾瑪所說,神透過祂的話增加我們的記憶,糾正謬誤與過錯,帶領我們悔改,讓我們在救贖主耶穌基督裡面得到喜樂。

「我們沒有親耳聽到山上寶訓,沒有親眼看到拉撒路從死裡復活,沒有看到救主在客西馬尼園和十字架上受苦,也沒有和馬利亞一起聽到兩位天使為空墳作見證,說耶穌已從死裡復活了。你我未曾和滿地富的群眾,應復活的救主之邀請,一一走上前去撫摸祂身上的釘痕,用淚水沾濕祂的雙腳。我們也不曾和約瑟•斯密一起跪在聖林裡,仰望天父與祂的兒子。但是我們都知道這些事和其他許多的事,因為我們有經文的記載來增加我們的記憶,教導我們以前不知道的事。當這些事貫透我們的心智時,我們對神和祂愛子的信心也就更穩固了。

「總之,一切經文的核心宗旨是要讓我們的靈魂充滿對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的信心──相信祂們存在;相信天父為我們的不死與永生訂立了計畫;相信耶穌基督的贖罪與復活讓幸福計畫得以完成;相信要把耶穌基督的福音變成我們的生活方式; 相信要認識『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約翰福音17:3)。」

大衛貝納長老

「見證乃是經由聖靈證實某些事物具有永恆的意義,而獲得的個人知識。聖靈是父與子的使者,是一切真理的教師和導師(見約翰福音14:26;16:13)。因此,『藉著聖靈的力量,〔我們〕可以知道一切事情的真實性』(摩羅乃書10:5)。

「從聖靈而來的知識和靈性確證,乃是啟示的結果。想要尋求和獲得這些祝福,需要懷著真心誠意和對基督的信心(見摩羅乃書10:4)。」

傑佛瑞賀倫長老

「我談到救贖之愛,也是仁愛的具體表現,已藉由基督的恩典而賜給我們。」

達林鄔克司長老

「福音的首要原則是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而信心意謂著信賴。

「我見證耶穌基督是主,我們是祂的僕人,祂的復活使我們都能不死,祂的贖罪使我們有機會獲得神最大的恩賜,即永生。」

迪特鄔希鐸會長

「忍耐的功夫最重要的就是:要遵守誡命;信賴父神;溫順地懷著基督般的愛服事祂;運用對救主的信心和希望;並且永不放棄。我們從忍耐學到的教訓會陶冶我們的品格、提升生活,和增進幸福;也會幫助我們成為配稱的聖職持有人,成為夫子耶穌基督忠信的門徒。」

亨利艾寧會長

「今天晚上我記得祂, 我內心激動。這個星期六晚上是紀念祂復活的復活主日前夕。我想起祂在死亡之前的那幾天所留下的榜樣。

「由於祂深愛天父,也深愛我們,祂讓自己承受了凡人所無法承受的痛苦。祂向我們透露了些許祂為了那項無限犧牲所需要承受的事。各位都記得這些話:

「『因為,看啊,我,神,替全人類承受了這些,他們若肯悔改就可以不受苦;

「『但是他們若不肯悔改,就必定像我一樣受苦;

「『那種痛苦使我自己,甚至神,一切中最偉大的,也因疼痛而顫抖,每個毛孔都流血,身體和靈都受苦——而且希望我可以不喝那苦杯,而且退縮——

「『然而,願榮耀歸於父,我飲了,並完成了我為人類兒女作的準備。』

「在髑髏山的十字架上, 救主宣告:『成了。』然後,祂的靈離開了祂的身體。祂的骨肉身體被安放在墓穴中。祂在復活之前的那三天,在靈的世界中所做的一切,教導了我們一件重要的事;每當我覺得自己為祂完成了某項艱鉅任務,可以休息一下時,就會想起這件事。

「救主的榜樣讓我有勇氣繼續工作。祂在世上的工作已經完成了,但是,祂在進入靈的世界後,仍決心要繼續完成祂拯救靈魂的大業。祂組織了正義的靈去工作,去拯救由於祂的贖罪犧牲而依然可以領受慈悲的人們。」

多馬‧孟蓀會長

「讓我們跟隨主耶穌基督。

「絕不能濫用神或耶穌基督的名。主說過:『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

「救主犧牲性命,讓你我得以有這項寶貴(的聖靈)恩賜。」

迪特鄔希鐸會長

「當我想到救主時,我經常想到祂伸出雙手的樣子。祂伸出手去安慰、醫治、祝福和愛人。祂總是人交談,從不用言語貶低別人。祂愛謙卑溫順的人,與他們同行,施助他們,為他們帶來希望和救恩。

「那就是祂在塵世期間所做的事;如果祂今日活在我們之中,祂也會做同樣的事。身為主的門徒和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友,我們也應該做同樣的事。

「在這美麗的復活節早晨,我們把心思意念轉向祂──祂是以色列的希望和世界的光。

「只要我們效法祂完美的榜樣,我們手就會成為祂的手,我們的眼就會成為祂的眼,我們的心意就會成為祂的心意。

「我全心全意地感謝天父對我們的愛,感謝祂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感謝耶穌基督行事為人的榜樣,感謝祂純潔無私的犧牲。我感到歡欣雀躍基督沒有死,祂從墳墓裡復活了!祂活著,並回到世上為世人復興了祂的權柄和福音。祂樹立了完美的典範,讓我們知道應該成為什麼樣的男人和女人。」

多馬‧孟蓀會長

「對我而言,在基督教所有的語彙裡,意義最重大的莫過於在那週的第一天,天使對哭泣的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位馬利亞所說的話,當時她們兩人前往墓地,要去看顧主的身體。天使說:

「『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

「我們的救主復活了。人類歷史上發生了最榮耀、最安慰人心、最令人振奮的一件事,就是戰勝了死亡。客西馬尼園和髑髏地的痛苦折磨已被抹去,世人的救恩獲得了保障,亞當墜落的影響被克服了。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昆丁柯克長老

「今日在我們沉思身為基督徒所代表的意義時,請想想成為門徒對我們的要求是什麼。我建議我們都能仔細思量救主在祂塵世生命最後兩天裡所做的事,然後適當地效法祂的作為。

「救主吩咐祂的門徒要彼此相愛,祂在最後的晚餐中以極為生動、有力的方式教導了這項原則,而成為祂塵世生活中最後日子裡極為感人、優美的一幕。

「祂並非僅僅教導我們要有合宜的舉止。神的兒子是在懇請祂的使徒和所有願意跟從他們的門徒,要記住和遵行祂這項極為重要的教訓。我們彼此之間如何相處、如何互動,都在反映出我們是否願意跟隨耶穌基督。

「我們跟隨耶穌基督。」

尼爾安德森長老

「他們需要擁有自己的光,使自己對主耶穌基督有『穩固不移』的信心,不倚賴父母、青少年領袖和扶持他們的朋友。

「耶穌的故事可以像一陣勁風,吹過孩子內心裡信心的餘燼。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一次又一次地傳講耶穌的故事,可以增進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鞏固見證的基礎。如果要送禮物給孩子,各位能想得到比這更寶貴的禮物嗎?

「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和教導,是否已深植在孩子的意念和靈魂深處?當他們在生活裡不知該作何決定的時候,是否會想到救主的生平事蹟?這一點對他們未來的歲月會越來越重要。

「我們的孩子是否感受過救主行奇蹟的力量?耶穌曾治癒大痲瘋病人,使瞎眼的重見光明;祂曾經餵飽5,000人,平息大海,並讓拉撒路起死回生。我們的孩子是否相信『憑著信心才行奇蹟』的道理?他們是否也在自己的生活中祈求奇蹟?

「要努力更認識耶穌,翻開經文。

「只要你以虔敬的態度談論救主,不論是在車上、巴士上、餐桌前、在你跪下禱告的時候、在研讀經文或深夜談心的時候,主的靈必將與你的話語同在。

「只要竭盡所能,你對耶穌的見證必將輕柔地滴在你兒女的心頭。他們會在謙卑的禱告裡尋求天父,透過聖靈的力量感受到天父的影響力。會幫助〔你的子女〕準備好面對他們所要面臨的種種挑戰。

「我見證耶穌是基督,是全人類的救主。祂的生命、贖罪、復活和令人期待的復臨,就像太陽升起那般確切。」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