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多馬‧孟蓀會長辭世,享壽90歲

                           

我們懷著不捨的心情宣布,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會會長和先知,多馬·孟蓀會長於今晚(1月2日)10時01分在鹽湖城的家中辭世,家人隨伺在側。他因年邁去世,享壽90歲。 

孟蓀會長自2008年2月開始擔任本教會會長,留下服務及善行的傳承。繼任者預計要等到孟蓀會長的喪禮結束後,由本教會的十二使徒定額組正式揀選。

                      

對於本教會在世界各地超過1,600萬名成員來說,孟蓀會長是跟隨耶穌基督的典範。

總會會長團第一諮理亨利·艾寧會長說:「他喜愛世界上的各種文化,對此深表尊重,尤其尊重人們的信仰。」

他終其一生擔任教會的許多重要領導職務,也默默地到家庭、醫院和護理之家施助數以千計的人。孟蓀會長教導:「絕對不要把某個待解決的問題看得比你所愛的人更重要。」

總會會長團第二諮理迪特·鄔希鐸會長說:「我回顧他的一生,他是一位能讓每個人引起共鳴的教會成員,每個人在他身邊都能感到自在。同時,他和國王、首相、總統及國家代表來往時,也是如此。他們都把他當作是朋友。」

在他擔任會長期間,全球的教會成員人數從1,300萬人成長至超過1,600萬人,在世界各地宣布新建及奉獻的聖殿有數十座。

艾寧會長又說:「我想他從不認為自己是興建聖殿的大功臣。而是他看到各地擁有聖殿所帶來的祝福,他希望人們能有聖殿。」

孟蓀會長於2012年10月宣布調降傳教士的傳教年齡,結果增加了數萬名傳教士在世界各地服務,影響千百萬人的生命。

     

孟蓀會長奉獻一生在教會服務。他在戈登·興格萊會長過世後,於2008年2月3日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第16任總會會長。在此之前,他擔任過三位總會會長的諮理,服務超過22年。

在孟蓀會長帶領的總會會長團擔任第二諮理的鄔希鐸會長說:「他真的很關心去救援個人。他的行跡遍及世界各地,無論到哪裡總是尋找機會為每個人服務。」

十二使徒定額組傑佛瑞·賀倫長老表示:「多馬·孟蓀進入總會會長團或成為先知時,我不認為他有絲毫放慢腳步,或者改變他援助個人的作風或模式。終其一生,助人始終是他的作風和模式。」

多馬·孟蓀於1963年10月4日被支持為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並於1963年10月10日蒙按立為使徒,時年36歲。他也在1959年至1962年擔任教會位於安大略省多倫多的加拿大傳道部會長。在該項召喚之前,他曾在猶他州鹽湖城坦柏維支聯會會長團服務,亦擔任過該支聯會第6-7支會的主教。

多馬·孟蓀於1927年8月21日在鹽湖城出生,父母為斯賓賽·孟蓀和葛萊莉·孟蓀。他曾就讀鹽湖城公立學校,並於1948年以優異成績自猶他大學畢業,取得企管學位。他曾進入猶他大學商學院研究所就讀,並在該學院任職,後來自楊百翰大學取得企業管理碩士學位。1981年4月,楊百翰大學授予孟蓀會長法學博士榮譽學位。1996年6月,鹽湖社區學院授予他文學博士榮譽學位;2007年5月,猶他大學授予他商學博士榮譽學位。

孟蓀會長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時於美國海軍服役。他和法蘭絲·詹森於1948年10月7日在鹽湖聖殿結婚,兩人育有三名子女,有八名孫子女和十二名曾孫子女。法蘭絲·孟蓀於2013年5月20日逝世。關於她的逝去,孟蓀會長後來表示:「她是我一生的摯愛、我的知己、我最親密的朋友。說想念她,不足以傳達我內心深處的感情。」

孟蓀會長在出版和印刷的事業成就斐然。他於1948年開始為德撒律新聞(Deseret News)工作,在該報社和報業代理公司(Newspaper Agency Corporation)裡擔任廣告部主管,後來他被任命為德撒律新聞印刷公司(Deseret News Press)的銷售經理;該公司是美西規模最大的商業印刷公司之一。後來他升任總經理,並繼續擔任這項職務直到1963年被指派進入十二使徒定額組服務為止。他擔任德撒律新聞出版公司(Deseret News Publishing Co.)理事長多年,也曾任猶他州印刷同業工會(Printing Industry of Utah)會長以及美國印刷同業工會(Printing Industries of America)理事。

自1969年起,孟蓀會長一直是美國童軍全國執行理事會的成員,他曾獲頒童軍的傑出領導與服務最高獎項。2016年,在位於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格蘭金的童軍大樓,新的多馬·孟蓀卓越領導綜合大樓舉行了動土典禮。

孟蓀會長也是猶他銷售業主管協會(Utah Association of Sales Executives),鹽湖廣告協會(Salt Lake Advertising Club),以及鹽湖商務交流協會(Salt Lake Exchange Club)的會員。

孟蓀會長擔任猶他州大學董事會(Utah State Board of Regents)的董事多年,該組織管理猶他州的高等教育;他也曾擔任猶他大學校友會幹部。

1981年12月,孟蓀會長受美國總統雷根任命,在總統民營企業促進會專門小組(President’s Task Force for Private Sector Initiatives)裡服務,他擔任這項職務直到1982年12月,該工作小組任務完成為止。

孟蓀會長於1966年獲頒猶他大學傑出校友獎,他也榮獲美國童軍銀狸獎(1971年)、備受尊崇的銀水牛獎(1978年),以及國際童軍最高榮譽的銅狼獎(1993年)。1997年他獲頒猶他國民警衛隊的義勇兵獎(Minuteman Award)以及楊百翰大學的人類典範獎(Exemplary Manhood Award)。1998年他與孟蓀姊妹分別獲頒聖約瑟之家慈善姊妹會(Sisters of Charity of St. Joseph Villa)的關懷人道永續精神獎(Continuum of Caring Humanitarian Award)。

其喪禮儀式於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中午12點 (北美山區標準時間) 假鹽湖城的會議中心舉行。廣東話和國語的讀者可於喪禮結束後的24–48小時內在此觀看或下載喪禮儀式影片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